酷暑少飲用水易得腎石醫生提議早晨站起飲400mL

許多人因為戴了防護口罩不欲常常除下而喝水少了,殊不知近日溫度爆升,酷熱令汗量增加,尿尿頻次亦顯著降低,那樣正常嗎?何孟澈醫生說:「身體時時刻刻都是在開展新陳代謝,極端化一點而言,即便 當日徹底沒飲用水,一切正常也會造成小便,如一天內徹底沒有小便,很可能腎臟功能早已有比較嚴重難題。」

那喝水量不夠會造成什麼身心健康困境?「較為普遍的是尿路結石,亦即腎石。身體根據小便排出來人體不必要的水份及新陳代謝廢棄物。一切正常狀況下,尿道口可代謝一種平穩化學物質令小便容下大量廢棄物,但是一旦這均衡被毀壞,這種廢棄物便會在腎小管損傷中結晶體,並隨時間積累而擴大,最終從腎小管損傷中排出來,根據尿道管墜落至膀光,這種容積很大的結晶體就是腎石。」
 

注意腎石多發年紀

 
「腎石誘因廣泛是水份不夠,就仿佛現磨咖啡一樣,水少了,即溶咖啡也就非常容易產生結團。此外一些先天性或後天性人體要素也會令腎石非常容易產生。先天性層面,有的人先天性無法新陳代謝小便中的一些化學物質如鹽酸等,這種鹽酸因為沒法溶解小便中而排出來,因而會在腎臟功能中產生鹽酸尿結石。後天性層面,欠佳生活方式危害甚大,比如飲食搭配咸了(高鈉)、飲用水太少、攝入過多大尿酸食物(內臟器官、海產品)、高鹽酸食材(西蘭花、薯仔、巧克力豆)、高鈣食物(海鮮、豆類食品),及其亂用維生素C或D等,都是會非常容易導致腎石。對於後天性病症如結腸炎、尿道感染、副甲狀腺增生或副甲狀腺瘤等,都是會危害小便中的化學物質殘餘,提升產生腎石風險性。」郭醫生表述。

那腎石病人有什麼表層病症?郭醫生剖析指,一般來說,腎石常見於二十多歲至四十多歲人員。腎石最初在腎小管損傷產生時沒有症狀,即便 擴大至兩、三mm病症也不一定顯著,只有根據X光片看得出。但是隨腎石增大,一旦爆出至尿道管導致堵塞,便會造成極明顯痛疼,乃至會反胃、尿液混濁有血等。
 

怎樣調整食用量?

 
「因而假如處在腎石多發年紀,或是大家族有有關病歷,可根據接納X光掃描器辨別是不是有腎石。自然,如早已由於腎石導致尿道管堵塞,一般醫生都是會先以止疼藥止疼,並提議多飲水,協助排出來腎石。如果腎石很大無法當然排出來,醫生也可以根據藥品或手術治療給予協助。手術治療一般通過體外衝擊波將腎石摧毀,便捷排出來,此外也會考慮到用微創手術電子內窺鏡取下尿結石,均為安全性之策。」

多飲水有利於防止腎石,那該喝是多少水才適合?dr ho man tzit說:「喝水量應當順應本人年紀、健康狀況及每日運動量作調節,因而提議仔細觀察每日小解量做為規則。以一切正常成年人每一次小解約300至400mL測算,一天排尿最少應該有1,500至3,000mL,即大概六、七次便充足。而有結石病史人員的一天排尿更應該有2,500至3,000mL。如想對排尿更有定義,可趁假日在家裡,使用量杯搜集及測算一天小便量,而順應調整喝水量。對於時間層面,提議清晨醒來後喝400mL上下,隨後就按口幹水準在日間分批飲水,並儘量減少在臨睡前攝入很多水份。」

SUBARU

SUBARU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