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動車 二手價點睇好?

電動車一如其他電子產品或家庭電器,是沒有可能保值的,除非硬件和軟件都可以無限永續更新。你估電動車生產商傻的嗎?

不斷推陳出新,才是賺錢做生意的宗旨嘛,iPhone現在每年都推出新一代啦,電動車生意本質應該相同吧。由汽油車轉換至電動車,是否環保好像是其次,重點是廠商要帶起另一個龐大新經濟模式,衝擊舊有的市場,即所謂「洗牌」,令新進品牌有機會突圍而出。Tesla不就是汽車界的iPhone嗎?電動車易手價我個人不會看好,但未來幾年普羅大眾都會蠢蠢欲動換購電動車,一大批六年以上舊款汽油車將會被淘汰,究竟是好事抑或壞事?電動車難保值,那麼外國漸漸流行改用電動系統的經典老爺車,你估會唔會是未來潮流熱捧的搶手貨?

一車難求價怎跌?

如果今天要談Tesla Model3的易手價值,有點言之尚早,因為根本市場上絕對是一車難求,我敢說Model3將會是現時最保值的私家車(收藏車除外),除了因為新能源汽車早晚取代電油車之外,Model3更是迎合所有年輕人買車的需求,車身較細、操控靈活、速度驚人,能夠不斷更新的智能軟件特性,更令汽車性能不會落後。

而新車售價以今天計算,大概等於一部2017年的Model S,大部分車主都可以負擔得起。你可能會認為車廂內籠和行李艙比較細,但對這一代的年輕人來說,他們根本就沒有打算要載這麼多人,多出來的空間反而是一個累贅。黑膠唱片和CD依然有人玩,但又剩低幾多呢?作為仔大女大充滿老派思想的我,現在也好想買一架Model3玩下!

只有一個牌子較保值

近年香港易手車市場多了一批生力軍,就是電動車,其市佔率與日俱增,有人買自然有人賣。筆者認為既然電動車早已成市場熱話,自然有不少用家慕名購買及追捧,之不過熱情過後,當考慮到日常充電煩惱,相信會有不少用家會打退堂鼓!皆因現時香港公眾充電設施仍未普及,除了個別品牌自設專用快速充電站外,其他牌子電動車要依賴公用或商場設立的充電器,輪候需時加上車輛充電亦費時,相信一年半載過後,市場便會湧現為數不少的易手電動車。講到購買易手電動車有甚麼竅門,二手價值怎衡量?首要考慮必然是住所停車位能否裝設家用充電器,否則購買目標會是擁有自家充電站的電動車品牌。至於其他歐、日、韓牌電動車,由於缺乏充電配套支援,易手車可能欠缺承接力,貶值幅度或者較大!

科技產品怎保值?

以落地只有6年的Tesla Model S為例,貶值率可能跟同期E-Class相若,但相信超過8年或24萬公里電池保用期後,易手價就會急挫得比同期汽油車厲害。還有架架一樣沒個性、沒甚麼樂趣可言,數量又多等等,都是Tesla易手價沒保證潛在原因。不過最大問題,還是Tesla作為科技產品的本質,就如手機、電腦或電視等,可以改進得很快,舊產品幾年便會被比下去,變得毫無價值。今日有平價的Model3將貴價型號易手價推低,未來又有壽命更長新電池上場。而且科技產品並不會像Analogue傳統汽車般,擺它二、三十年有望成為經典而升值。特別在這個玩車要玩經典JDM、聽歌要聽黑膠、卡式帶、影相要玩菲林機、潮人要落深水埗的「Retro」浪潮下,你還覺得揸「高科技」電動車是走在潮流尖端嗎?

SUBARU

SUBARU

Top